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学园地 -> 法官札记

执行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

发布时间:2015-05-05 15:53:44


    去年,由于工作需要,我被分到执行局工作,刚到执行局工作不久,便接到一个执行案件,也是我第一次接手执行案件,这是一起拖了两年的执行难案。我看了看判决书,发现案情很简单,被执行人胡某以自己的房产作抵押,在信用社贷款36万元,胡某没有按时还贷。信用社多次催讨无果后向法院提起诉讼。法院判决后,双方均没有上诉,判决生效后进入执行程序。在执行过程中,抵押房产被评估拍卖,拍卖价为34万元,但胡某拒不还钱也不肯搬出房屋和交房。这样一起简单的案件怎么陷入了执行困境两年呢?我想,是不是法院对其他的一些因素没有考虑周全呢?我便调卷查阅,从审理到执行,实体和程序上都没有发现什么问题,被执行人除该抵押房产外,还有一栋三间三层的私宅楼房。我向执行法官询问执行案情,道出了未执结的原因:胡某有一亲属在某单位工作,出面说情的人比较多,执行中放不开手脚;胡某这个人很难缠,蛮不讲理,动辄要和执行法官拼命……。因此,执行工作就拖了下来。此时,我心里明白了几分。其实说实在话,在法院呆了十多年,虽然没在执行局工作过,但我对执行工作的难处是了解的。执行虽然有阻力,但执行是我的工作职责,如果都这样,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怎能实现呢?我决定执行这起案件。

    第二天,我和执行法官上胡某家做工作,胡某见面就是一通牢骚怪话,说法院判决有问题,评估不公等等,总之就是不想还钱。我诚恳地向胡某说理又说法地做工作,解释审判、执行、评估、拍卖双方都没有异议,即应自动依法履行或由法院进行强制执行,并督促他尽快兑现还款义务。胡某听后当即暴跳如雷,说要告我执行不公……。我不卑不亢地对胡某说:“如果案件的审理和执行有违纪违法,我支持你反映,可你你换位思考一下,如果别人欠你的钱不还,你心里是啥滋味……?”“我不想”。胡某说道。第一次做工作就这样以失败而告终。

    第一次执行就遇到了一个如此难缠的被执行人,我一时陷入了迷茫之中。通过冷静的思考,我把案情向主管领导做了汇报,主管领导表示大力支持我的工作。于是我走进了胡某亲属的办公室。胡某的亲属热情的接待了我,热心询问起我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情况。在一丝犹豫后,我把该案的情况向他作了简单的汇报。他沉思片刻后,道出了平静中蕴藏情感的话语:这个案情他不清楚,是否有人在说情,他也不知情……。他深知法院是人民群众心中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,他说尽力协助我做工作。在告辞之际,他硬要留我吃饭,我尴尬的借故推辞离开了。

    几天之后,我们又一次上门做胡某的工作,催促他履行义务。胡某说:“你上我亲属那告状,还能咋着我等等。有一天,胡某突然给我打电话威胁我。我义正言辞地告诉胡某:“我对你的言语记录在卷,你鲁莽冲动造成后果将受到依法制裁,我是执行公务的。”胡某威胁的话语并没有吓倒我, 在接下来的十多天里,我多次做胡某的思想工作,让其履行义务,胡某的态度依然十分强硬。虽然做了很多思想工作,胡某就是不履行义务,在我和执行法官对该抵押房屋做执行前的相关准备工作时,胡某强行阻止,并对执行法官进行人身威胁,我便采取了强制措施,胡某被法院强制拘留15天。在胡某被拘留到第五天时,他妻子找到我,说胡某认识到自己错了,请求法院解除拘留的强制措施、组织双方协调,并将履行法院判决义务。我和执行法官来到拘留所,提见了胡某。胡某的态度来了180度的大转弯,再三表明自己是法盲,没有听法官的话,是自己不对等等后悔莫及的话语。

    经过组织协调,信用社亦作了让步,对申请执行的部分利息予以放弃。当天下午,胡某就把所欠信用社的款项及其他相关费用全部兑现了。

至今这个案子仍在我脑海中萦绕,我想正是它给了我做好执行工作的深刻启发:领导对法院的工作是非常支持的,更重要的是我们遇到执行难案,执行法官都要想办法,拿主意,做工作,使一件件执行难案得以化解。面对执行难的工作任务与压力,都始终保持任劳任怨和乐此不疲的心态,我正是从每一起难案的执行中受到启迪,感受欣慰,增添动力。

责任编辑:王树恒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